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德宮
位於本鄉頭屋村中山街,創建於清光緒二十二年(一八九六,日明治二十九),由鍾阿妹等前往新竹芎林飛鳳山代勸堂三恩主門下,立願效習乩生禮節,繼而分割香火至崁頭屋,暫時安奉鍾阿妹家,庇佑鄉民,神靈顯赫,香火日盛。文德宮環境清幽,宮闕巍峨,一樓為頭屋村民活動中心,風光素雅宜人,成為鄉民晨昏怡情養性勝地。

玉衡宮
原址在今象山村孔廟現址,始創於清光緒二十七(一九○一、日明治三十四),由鄉紳湯阿統、胡蘭秀、胡阿真、彭錦香、湯友、彭華貞等發起,前往新竹飛鳳山代勸堂三恩主門下,效習神通禮佛降乩規則,繼而奉請恩主分香刈火到此結蘆朝拜。

法明寺
位於本鄉明德村,畔明德水庫北岸。寺殿金碧輝煌,極為雄渾壯觀。

五聖宮
座落本鄉獅潭村,「宮頂」山腹,踞高臨下,近瞰獅潭村沃野千頃,遠眺苗栗市景色曠豁,毓秀鍾靈,氣勢恢弘。

明德宮
座落本鄉明德村,原名老籐寮。清道光年間有林氏兄弟集元。集貞落戶於此,抽取黃籐為生而名。日據時代更名為老田寮堡,台灣光復後,依明德宮宮名更為明德村。

永春宮
永春宮座落於本鄉明德村明德水庫北岸上游的一座小島上,創建於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民國四十九年曾經奉內政部審定為由縣政府列管維護的古蹟,後因改建解除。其聯絡道路可由水庫北岸-苗126縣道橫跨湖面之吊橋銜接,或由南岸苗16線的土堤小路相通,景觀成呈現「明湖蘇堤」、「水漾柳堤」意象,美不勝收。永春宮一樓文物館經鄉公所爭取補助修建,從客家傳統大灶、木製枕頭及曬穀風車等古文物書展示,值得前往尋幽探古。

普光寺
普光寺,位於本鄉明德村彌勒山麓,層巒聳翠,梵宇隱現,山靈水秀,景色素雅。

濟世宮
本宮肇建起於昔日「扒仔岡」境內原有一奉祀觀音菩薩之寺廟,名為「同善寺」。
民國17年,地方善信黃阿海因練筆扶鸞訓乩之故,於同善寺內加奉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三尊恩主,並由黃氏於寺中起乩扶鷥,濟化眾生,時日既久,乃漸成一帶信民解惑問事,罹病求藥之皈依所在,有求必應,靈驗無比。民國24年,同善寺在台灣大地震中不辛屋傾垣圮,毀於一旦。此時,鄉民同遭天災,自顧不暇,又恐神尊無處可依,乃將觀音聖像暫奉於草搭帳篷內,而將關聖帝君等三位神尊,恭請至黃阿海私宒奉祀,以維濟世化民於不輟。自此而後,三位神尊即長駐黃宅,另闢鸞堂,丕顯神威以護佑境緣,並由關聖帝君親取堂號為「濟世」.以顯本堂濟世安民,消災解厄之最大宗旨。
在本濟世宮有先進的建設可以說是金氏世界紀錄。
第一:觀音園入門涼亭採泰北式車亭建造。
第二:園內涼亭斗笠樣流水池。
第三:本縣第一高座莊嚴滴水觀音白衣大士菩薩像及八卦月應池法輪常轉等。
第四:二樓宮亭內籤詩機會解說會列詞。
第五:五樓財神殿內全銅製造金元寶香爐五百斤重。
第六:六樓全縣第一座大關公聖相。
交通指南:
1.自行開車:香客由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頭屋交流道下,左往明德水庫方向(省道13),在朳仔岡車站,鳴鳳口進入二公里。
2.搭車:坐火車及公路局車的香客,在火車站請聯絡本宮:252355.252455,由本宮專員代為服務到宮。
聯絡電話:037-252355;252909
地址: 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1鄰17號


聖心修女院(含天主堂)
本院為本鄉唯一天主教的建築,斜坡道加松籟聲,庭院內塑白色耶穌像,整棟建築為淡紅與白色相間的壁磚,配合咖啡色屋瓦座落在環境清靜優雅的小山丘上,是一所培育女青年虔誠事主、奉獻自己、服務教會、造福社會人群的修道院。
民國81年開始,提供無任何代價的場地及安排專人負責,專人教學的長青學苑,為鄉親開辦了英語、日語、國語文、客家民謠、日本歌…等課程。82年陸續開闢了五個槌球場地,同年也組識志工服務隊;這些的服務無非是帶給鄉親們增加智能、促進健康、舒暢心神、建立良好友誼的機會,也是賦閒在家。得到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享受晚年快樂美好的生活,實不愧為怡情悅性的好地方,歡迎鄉親多參與我們的活動行列。
聯絡電話:037250741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中正村22號

慈願禪寺
現為三樓大殿建築,一樓為護法殿,左殿奉城隍爺,二樓為大雄寶殿,三樓為聖光殿,各樓皆為水泥建造,柱子貼上大理石,外緣壁飾為象頭,都為水泥原色,末加彩繪而顯示佛家雅樸之美,前庭石造燭座、步道,配合清泉魚,同享清淨之福。